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黑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konomsko i trgovinsko odjeljenje Ambasade Narodne Republike Kine u Bosni i Hercegovini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2024年波黑第四条款磋商总结声明

IMF官网3月19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当日在官网发布了2024年波黑第四条款磋商总结声明,核心结论如下:

一是经济增长自今年起加强。尽管俄乌战争的负面影响持续存在,波黑经济已体现出增长弹性,但增长率仍低于平均水平。通胀持续下降,但工资上涨带来的压力并未减轻。地区冲突加剧和欧洲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风险仍然很高。国内政治紧张局势加剧、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盛行等风险也较大。另一方面,如与欧盟开启入盟谈判,可以支持改革势头并增强信心。

二是财政政策应侧重于通过抑制当前支出来恢复可持续性,同时保留促进增长的投资支出。两实体都面临着巨大的融资需求,仅靠国内市场无法满足,应制定应急计划,以防融资吃紧。为了在中期恢复财政盈余并重建缓冲,需要进行改革,包括审查公共部门就业、工资和社会福利。

三是政府有关部门应继续密切监测金融领域风险,加强危机防范。 建立金融稳定基金有助于银行重组并确保特殊情况下的流动性,从而大大加强金融安全网。在不确定的环境中,货币发行局仍是稳定支柱,应该予以保留。

四是加快改革,改善财政治理,保护金融诚信。打击腐败,并加快数字化进程。从煤炭到绿色能源的转型以及为引入欧盟碳税做准备是未来的一项重大挑战。让波黑走上更快速的发展道路并确保其公民有更多机遇将最终减少人口外流。(驻波黑使馆经商处)